close

 

00  

平常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演員與導演是大部分人關注的對象,除此之外,你是否會特別留意負責電影腳本、配樂、甚至「美術指導」的是哪些幕後英雄呢?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出的「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藉由日本首屈一指的美術指導 種田陽平先生 所參與過的26部電影作品,向觀眾們揭開電影畫面中各個場景背後的奧秘。

 

  000

 

就算你沒聽過種田陽平這個名字,你也一定聽過或看過他參與美術指導的電影作品:《追殺比爾》賽德克‧巴萊》、《扶桑花女孩》、《有頂天大飯店》、《花與愛麗絲》、《現在,很想見你》、《魔幻時刻》、《借物少女艾莉緹》.......。

  

12

 

不過,電影「美術指導」的具體工作到底是什麼呢?

 

首先,在詳讀劇本之後,美術指導得發揮想像力,將導演所需要的場景具體打造出來──有些場景在現今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有些必須要原始呈現出千百年前的時代樣貌,甚至有些場景在現實中根本不存在,這時候美術指導就必須依照劇本發想出各種虛擬、夢幻的空間設計。

為了要打造出一座「讓故事完美上演」的舞台,美術指導先將各個場景的發想圖畫出來之後與導演討論、並在實際搭設大型佈景前先做出縮小比例的模型,然後才能正式搭建佈景。種種辛苦不外乎是希望讓設計的場景在符合劇本需求的同時,也能在資金預算範圍內完工。

 

01

02  

 03

三谷幸喜導演的《有頂天大飯店》片中的飯店發想圖與模型,
以及為了電影量身打造的飯店浴袍和盥洗用具。

 

國片《賽德克巴萊》中的竹子橋──

05  

06  

 

《現在,很想見你》,片中小男孩閱讀的繪本也是種田陽平先生畫的喔!

13  

10

 

接下來幾張照片裡出現的是哪些電影當中的場景,請大家自行猜想、親自前往展場找答案吧!

 

15  

07  

09  

14  

 

「電影美術並非虛構藝術,也非平面設計,更非建築設計;而是需要兼備所有要素,不在現實世界中留下痕跡,僅存於電影中的。美麗卻又骯髒、平靜卻散發惡臭、精巧細膩的同時,規模卻龐大到永無止境。能夠堆疊這些矛盾,在混沌中活著的就是我所謂的美術。」   

                                               ──種田陽平

 

◎「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 

展期6.23(六)~10.14(日),周一至周日10:00~18:00,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1、C2倉庫。

購票請洽:

寬宏售票 http://www.kham.com.tw/ad.asp?P1=7000000120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http://pier-2.khcc.gov.tw/content/event/event01in.aspx?sid=260

 

◎種田陽平參與電影年表: 

2011《鬼壓床了沒》、《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2010《惡人》、《借物少女艾莉緹》
2009《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空氣人形》、《女神的報酬》
2008《魔幻時刻》
2007《昴─Subaru》
2006《詭絲》、《扶桑花女孩》
2005《有頂天大飯店》
2004《現在,很想見你》
2003《花與愛麗絲》
2001《追殺比爾》、《冷靜與熱情之間》
1999 《千年旅人》
1998《不夜城》
1996《燕尾蝶》

 

最後,看看這張圖有人知道是出自哪部電影嗎?

04  

 

給張電影截圖當提示~XD

04-1  

 

暑假閒閒沒事,找個機會去駁二看看大師的作品吧!

 

以上!

by 可可湖

2012/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