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59_336272971578_182827211578_4734918_180727_n   

 我是一個很愛看現場表演的人。

尤其對於樂團的live更是熱愛!因為世界上絕對不會有兩場一模一樣的live表演。即使是同一群樂手演出同一首曲子,在不同時間、不同場所、不同觀眾、不同的氛圍之下,演奏/演唱的歌曲效果絕對不會一模一樣。吉他、貝斯、鍵盤、鼓、和主唱,樂手們之間以默契和技巧融合感情所產生的化學反應總是令台下的觀眾們一起陷入瘋狂!作為一個以生命熱愛live的觀眾,我非常享受那種全場合為一體、血液與空氣一併沸騰的感覺。

 

說了這麼多,本篇文章似乎跟這個部落格的主旨有些不合?其實是因為我已經好久都沒有打文章的fu~所以決定結合自身對日影與live的愛~來寫一系列關於"樂團"的日本電影。

 

說起來在日本影壇,與樂團、音樂相關的電影真的非常多!除了有講古典樂、爵士樂的《交響情人夢》、《搖擺女孩》、《LINDA! LINDA!》以外,關於搖滾樂和流行樂的電影則有:《少年手指虎》、《NANA》、《NANA2》、《一首PUNK歌救地球》、《BANDAGE/樂團年代》、《BECK/搖滾新樂團》......等等。我想畢竟結合搖滾青春俊男美女(玩團的樂手們通常都長得不差XD)、音樂愛情夥伴夢想這些熱血元素,也難怪日本"樂團電影"會一部接一部暢銷!所以我想紀錄一下自己看過的幾部樂團電影的心得。

 

第一部電影是 BANDAGE/樂團年代

BANDAGE02

 

BANDAGE/樂團年代 故事背景是1990年代興起一陣"樂團潮"的日本,當時大大小小融合搖滾、R&B等各式樂風的樂團紛紛崛起,整個日本樂壇榮景一片,樂團「LANDS」也趁勢一鳴驚人地登上排行榜、攻進主流樂壇,然而這陣樂團潮卻也如同泡沫經濟一般,高速綻放之後在幾年內就走向衰微,大小樂團迅速面臨危機、單飛、轉型、解散......,而「LANDS」處於進退不得的時代洪流之中也不得不做出抉擇。 

 

BANDAGE  

首先我不否認我對這部電影的愛有一半是因為主角是赤西仁XD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男主角的角色非他莫屬!第一次主演電影的赤西仁飾演樂團「LANDS」的主唱 高杉夏(小夏),小夏是個看似輕浮隨便、實際上卻很敏感又容易受傷的人,在見到女高中生麻子(北乃紀伊 飾演)後,以令人分不清是認真或是隨便的態度對她展開追求,然而隨著樂團人氣竄升,友情與愛情參雜利益、前途等各種現實因素紛紛捲入樂團成員之間,不擅與人溝通的小夏儘管在人前裝作瀟灑不在乎,實際上卻總在一個人的夜晚強迫面對自己性格上的懦弱、自私等各種情緒,獨自感到迷惘不安。(ps.電影中所有LANDS的歌曲都是赤西仁本人唱的!)

 

 14251_192574821578_182827211578_3887251_7275507_n  

 

女主角麻子是由年輕演員北乃紀伊飾演,她演出《BANDAGE》時年紀雖然只有18、19歲,卻已經有很豐富的日劇和電影演出經驗,在《BANDAGE》片中,觀眾們跟著麻子一起進入/或者說是跟麻子一起被強大的引力吸入LANDS的世界。身為LANDS的粉絲,麻子憑著著對音樂的熱愛踏入小夏等人的生活,並成為LANDS的經紀人。然而主流樂壇對於LANDS的接受度反映在每日上上下下的銷售排行榜上,周遭事物的快速轉變令原本只是一名平凡女高中生的麻子處在高壓狀態下,而某日LANDS吉他手行哉也點醒了麻子:她的存在對小夏以及整個LANDS來說有著很大的負面影響。麻子必須做出心痛的決定。

 

BANDAGE03  

 

 14251_191349471578_182827211578_3874846_5710880_n 

關於片名「BANDAGE」,導演小林武史與製片岩井俊二兩人做了這樣的說明:「《BANDAGE》這個電影名稱隱藏了兩個主題。第一個是九零年代社會整體對樂團所投注的熱情、人與人之間因此產生的衝突和矛盾。經由這些衝突和矛盾,體會到自己的脆弱。第二個是即使傷痕累累、全身纏滿繃帶,也要繼續迎接挑戰的纖細靈魂。」

 

14251_192570256578_182827211578_3887203_2187456_n

 

BANDAGE代表「樂團年代」與「繃帶」兩個意義,片中我最喜歡也是最具張力的一幕戲是在接近故事尾聲的地方,小夏和麻子兩人在狹小的房間裡爭吵,象徵兩個年輕的靈魂彼此激烈碰撞、擁抱、崩解、然後再傷痕累累的各自重新邁步走向人生道路。

 

另外,樂團電影的一大特點就是為片中樂團量身打造的原創歌曲,儘管《BANDAGE》是小林武史第一次執導演筒,但他多年來身為日本知名音樂製作人,也親自替這部電影打造了包含主題曲「BANDAGE」在內、「Olympos」、「元氣」、「二十歲的戰爭」、「勇氣」等多首歌曲。而赤西仁也以期間限定「LANDS」的名義發行單曲「BANDAGE」和專輯「Olympos」。對這部電影來說,這幾首原創歌曲不僅與劇本緊密相扣,同時也帶出片中各個角色在不同情況下的的心理狀態與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這些歌曲見證了樂團LANDS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成敗興衰。

 

◎ 「Olympos」

 

 

◎ 電影片段 - 「二十歲的戰爭」

 

  

最後,雖然沒有介紹到男女主角以外的其他演員,但LANDS的幾位成員表現也非常搶眼:飾演鼓手的金子ノブアキ本身就是實力堅強的樂團鼓手;而吉他手高良健吾曾經在另一部電影《FISH STORY~一首PUNK歌救地球》中飾演搖滾樂團主唱,他在《BANDAGE》中換成令人印象深刻的長髮造型,因為長劉海遮住半邊臉,總是顯得很陰沉,但對於LANDS卻比任何人都執著......。我認為《BANDAGE》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他具備這類型音樂電影該有的一切元素,加上導演獨特的運鏡手法以及精練的劇本,使得整部電影非常寫實動人。

 

◎ Staff:

  • 導演:小林武史
  • 腳本:岩井俊二、菅知香
  • 原作:菅知香『グッドドリームズ』
  • 音樂:小林武史
  • 製片:小林武史、岩井俊二

◎ Cast:

  • ナツ(高杉夏):赤西仁 - LANDS主唱
  • アサコ(都築麻子):北乃きい - 女高中生
  • ユキヤ(行哉):高良健吾 - LANDS吉他手
  • アルミ(亞琉美):柴本幸 - LANDS鍵盤手
  • リュージ(隆司):金子ノブアキ - LANDS鼓手 
  • ケンジ(健二):笠原秀幸 - LANDS貝斯手
  • ミハル:杏
  • ユカリ(湯刈信子):伊藤歩
  • アサコの母 ヤヨイ:斉藤由貴
  • 武部:財津和夫
  • 小久保:近藤芳正
  • 八神:長谷川初範
  • 戸田:鈴木一真

 

 

──請教導演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對您來說,樂團是什麼?

 

「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組成樂團。為了創造出好的曲子,成員互相激發火花、將彼此的想像力推撞到極限,這種刺激的關係相當迷人。我想藉由《BANDAGE》描繪出這群人真實的姿態。至於我本身做為一個音樂人,當然是希望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會發自內心覺得『音樂這玩意真的很酷啊!』,這是我最初的願望。」          ──小林武史

 

 

 

 

20259_289588431578_182827211578_4537378_6843200_n

 

音樂這玩意真的很酷啊!

by 可可湖
(下一篇想寫BECK!)

2012/08/15

 

 延伸閱讀:[日影] 搖滾青春‧樂團電影II -《BE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